生死苦等

【殊琰】家庭

 @wind   谢谢你的坚持。

他从未觉得如此难堪过,少年人的心思被展露在白花花的日光下,无处躲藏。

都怪你,可你毫不自知。

 

 

 

1.

梅长苏哼着歌带着一身湿气回来就看到那个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傻笑的男人,并非是个陌生人。

“林叔叔好”

在一切东窗事发或者说撞上南墙之前,他都愿意维持这一种稳定的状态。附加在表面上的斯文有礼和乖巧懂事都是梅长苏用来求生的手段,但他不承认这是虚伪,不过是他在父亲压迫之下产生的本能罢了。

“小苏回来啦,快坐,吃水果”

笨拙,这是梅长苏对他的评价,笨拙的想要讨好他,笨拙的想要融入这个家。这是我家,我坐哪,我吃什么,又何劳一个陌生人操心。

“不吃了,林叔,我父亲呢”

“他今晚还有演习,所以让我过来照顾你”

 

哦,照顾,一个十七岁的男孩需要照顾?当得知父亲不会回来之后,梅长苏甚至连一个笑脸都吝啬给那个男人,书包被扔在茶几而他转身就走,让他和这个人融洽相处,真不知道萧景琰怎么想的。

 

2.

萧景琰闲下来的时候,总是愿意躺在阳台上看着院子里梅长苏养的那几颗树发呆。梅长苏自小身体不好,所以当时不知听谁说的便在院子里中了几棵树,寓意着他能茁壮成长。现在这孩子也长大了,可是林殊的到来会不会伤害到他,萧景琰觉得心里没底。

林殊把手里的咖啡放在桌上,似乎是感受到萧景琰情绪的变化,直接把人抱在怀里。

“景琰,我们认识41年了”

“拜托,林殊,你才40岁好吗?”

“可我在我娘肚子里的那一年你就认识我了呀”

把搂着自己的人推开,萧景琰明明就是被逗乐却还装作严肃,拿起之前看到一半的书继续翻下去,林殊也不恼,反而更是死皮赖脸的黏上去,头枕在萧景琰腿上。

“景琰,你念给我听呗,我也想看,可我眼睛好累”

像个撒娇的小姑娘。

 

真是无耻,可萧景琰真的念给他听,还用手盖在林殊的眼睛上为他遮光。

梅长苏站在玻璃门后,端着一杯水不知道站了多久。他很少和萧景琰这般亲近,那份对于他的愧疚反而转化成恐惧,萧景琰不知道如何对待他便每个动作都带着小心翼翼,从他七岁到十七岁,整整十年。征战沙场的军人,见惯了生死受尽了创伤,却畏惧一个小孩。

 

多可笑啊,梅长苏想,其实真正想要融入这氛围的,是他自己。

 

 

3.

 

“小苏,你周末有时间吗?”

“父亲,怎么了”

他像个封建社会的庶子,谨慎的叫萧景琰父亲,将本该存有的亲昵推换成点到为止的共存。

“你林叔咱们一起出去爬山吧”

萧景琰把准备好的水果放在书桌上,他尽量放松语气使这一场邀约看上去只是平淡无奇的一个出行,而不是为了加深林殊和梅长苏的关系。可惜他确实是个拙劣的表演者,能在草地里伪装36小时而不被发现的人在一个孩子面前,因为一句话而红脸。

“好呀,我也好久没和父亲一起出去了。”

梅长苏叉起一块水果,尽量使整个氛围更加随意,不然谁能想到这样对话的两人其实已经生活十年了呢。

这个男孩从来都是萧景琰的骄傲,所以他感谢梅长苏能够接受这样的邀请,他想,也许小苏真的能够接受林殊。

 

他在沾沾自喜,可放在桌上的水果梅长苏一块也没再吃过。似乎从小,他的生活里就有林殊这么一号人物。而令他记住的是在林殊面前,萧景琰的暴躁,萧景琰的调笑和萧景琰的毫不顾忌。他们总是在一起,也会带着梅长苏出去,只不过,萧景琰从来不会像最近这么谨慎罢了。

原来他们真的打算结婚了。

 

5.

这座山在林殊和萧景琰眼里,不过是个土坡,而梅长苏拄着拐杖依旧累的满脸汗水。

“小苏,喝点水”

林殊倒是从不吝啬于自己情绪的表达,也许他看出来梅长苏的冷漠却也会用成年人的忍耐力忍受着并尽力化解尴尬。而梅长苏除了在萧景琰面前,其他的时候都在幼稚的,想要挑起一切战火。

“好的,谢谢林叔叔”

在梅长苏第三次坐下来休息之后,萧景琰终究是不忍心,,让林殊看着他自己下去准备把车开上来。

 

“小苏,我和你父亲准备结婚了”

“... ...”

林殊见他默不作声也没有理他,直接站到他面前,带着示威的语气

“所以,我希望咱们能好好相处”

 

梅长苏懒得抬头,即便不能又怎样。

“小苏,我们打算送你出国”

 

“凭什么?”

梅长苏没有想到,萧景琰竟然有胆子送他出国。这不可能是萧景琰的主意。

 

 

“林殊,你凭什么赶我走!”

“梅长苏,我不介意多个儿子,但我介意多个敌人。”

林殊没有理会他的气急败坏,反倒是调整了情绪又恢复那个吊儿郎当的样子。

6.

他想过林殊会知道吗?也许猜测过,但是因为他的自以为是,骗过了自己。

可梅长苏也知道,终究是林殊的猜测罢了,只是在试探。因为林殊不会知道在他的梦里,他严肃的父亲是如何谄媚,是如果低贱,又是如何清贵,如何高高在上。

在他的梦里,萧景琰会笑的像个孩子,会像对待林殊那样粗鲁又温柔。

他甚至只是祈求,萧景琰把负面情绪发泄给它,也好过,愧疚。

 

除了对不起,萧景琰对他什么都没有。

可他有,他梅长苏有野心,有杂念,有欲望。

他是坦荡荡的小人,在梦里。

 

“林殊,我不会走的”

“小苏,你就这么对他?让他因为你连自己的幸福都不能有?”

“与你何干!”

 

梅长苏想回去,他甚至一秒也不想和林殊多待。

“小苏,以后还是有点分寸吧”

木牌子被塞在手里,梅长苏反抗想要一把扔出去的时候看到了上面的字,连头也不敢回了。

原来真的藏不住,原来他怎么也找不到的许愿牌在林殊手里。

 

“那晚你自己跑出去,景琰他也是担心你才会拜托我跟着你的,你不要怪他”

 

所以呢,萧景琰也知道?

那一刻梅长苏突然生出一股巨大的愤怒,掺杂着憎恨。

往日里萧景琰对他的好似乎全部都成为他犯下的罪行。

 

梅长苏终于承认,他不只是在梦里,在现世,他也是个赤裸的小人。

他终于光明正大的恨上了萧景琰。

 

那块写着“父亲,我爱你”的牌子被扔进山里,像是那个不中用的十七岁少年,

 

萧景琰,都怪你,为什么要杀死我的爱情呢。

 

 

 

 

 

 

 

 

 

 
评论(9)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